北商大會資系誕生近百位新科記帳士
  vol.3,no.5 第02版 | 作者:會資系主任林維珩 | 點閱次數:429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北商大會資系強調證能合一,將專技記帳士普考列為日間大學學制專業畢業門檻,同學在校期間自行規劃通過記帳士考試。會資系設置自學中心,購置會計師及記帳士雲端課程供同學自學。

證照與競賽兼顧 同學能文能武

會資系主任林維珩表示,北商大會資系強調證照與學生競賽,學生能文能武,學生在多項全國競賽中奪冠。在證照方面絕對不鼓勵盲目考證照,而是以法規效用執照為主。林主任指出,所謂「證」「照」,其實真正有用的,是執業必須具備的執「照」。教育部盤點政府各部會法規效用證照後,甫於今年一月底公告「106年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委託、認證或認可證照一覽表」,記帳士為一覽表中76項考試院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執業證書之一,也是大學部會計系學生唯一可以考的國家級執照。

同學展現自學能力 通過記帳士考試

林維珩主任強調北商大會資系將專技記帳士普考設定為畢業門檻是基於重大教育意涵。外界可能只認知到北商大會資系有目前國內會計系最高標準的畢業門檻,也就是必須通過專技記帳士國家考試,但真正的教育意涵在於潛移默化地要求同學具備自學能力。林主任解釋,一般大學生多只隨著學期內課程的安排學習,但會資系的學生,從大一入學開始,就要在正規課程之外,自行規劃安排準備記帳士考試。由於記帳士考試的畢業門檻確實不低,通過記帳士考試的同學展現的是在大學內課程之外的自學能力,這其中也包括設定目標、時間規劃、自律等重要能力。同學在這部分的學習成果才是北商大會資系真正看重的。

第一屆產攜專班及格率遠高於平均水準

這次專技記帳士普考及格的會資系學生中,包括12位五專四年級學生及11位四技一年級學生,也是榜單中最年輕的記帳士。其中四技一年級的蔡鎮宇同學,他九月進入北商大會資系就讀才開始接觸稅法相關課程,十一月即通過記帳士普考。其他10位四技一年級學生為會資系與中壢高商實驗性合辦的產學攜手合作專班第一屆的學生。此產學攜手合作專班係參考英國會計師專業證照的考試訓練合一制度,由參與的會計師事務所從自中壢高商高二升高三學生中,面試選出有志從事會計工作的學子,於高三成立專班,不必考統測而專心學習北商大會資系安排的會計、稅法等大一課程,升讀北商大會資系以三年完成課程後,大四全學年在會計師事務所實習。以本屆產攜專班學生共39人計算,該專班學生僅經北商大會資系一年多課程安排,即有25%的及格率,遠高於105年記帳士平均及格率15.63%。